close


民國五十九年三月初,吃過晚飯後,母親背著我從台北的老家搭公車到三重,請一位開照相館的朋友,為甫滿周歲的我拍一張紀念照.


拍完後, 又得走上一大段的路,才有回程的公車站牌. 三月的風冷冷的,一路上,母親想著種種自婚後不順心的事,丈夫,孩子體弱多病,經濟拮据的快要三餐不繼,又不得婆婆的疼愛,想著想著愈覺得天寒地凍.


心中滿是憂鬱委屈的母親,淚水靜靜的掛在臉上,慢慢的走在人煙稀少的路上;忽然間, 遠遠的看到一個衣衫襤褸, 披頭散髮的乞婦,帶著兩個稚齡的幼兒相擁的睡在騎樓昏暗的燈光下,頓時,母親將淚水拭去,掏出身上僅剩的車錢,在經過他們沉睡的身旁時,全部都給了他們;雖然那是很少很少的錢,可是就這樣地,母親因此背著我走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路程才到家,路上風依然吹著,而母親和我背貼著心,卻愈覺得暖和.


每次拿出這張泛黃的周歲紀念照, 看著照片上展開天真笑容的我,總會想起這個故事,有些心酸,有些心疼,為母親的傻氣, 好心及知足,而沉思半天.


 


後記:此文是我N年前寫的, 有被中國時報的愛的小故事專欄登出過,再次被我翻出來重打,在母親節前配合上照片, 獻給我偉大的母親,祝您"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lin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