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網上的善良Maggie回應一位網友如何包鹼粽時,提到"雪鹼水",讓我這個10年都沒吃過鹼粽的人,眼睛頓時亮的有100燭光,可以替代鹼粉鹼油,真是令人不感相信,昨天長征到中國店買到了材料就迫不急待的連夜包了21顆 ~吼,真是消暑啊! 我用的是愛廚版的做法:  http://www.euphocafe.com/recipe.asp?rid=94    紅字是筆記









 



材料: (20個)


粽葉 20片 (每一顆我用兩片,比較硬,較好包),棉繩 20條,圓糯米 600g,鹼水2大匙,沙拉油2大匙 (這2大匙我沒加在米裡)。
沙拉油1大匙(
加在水裡防沾粽葉的,我加了2大匙)。

做法: 
1. 糯米洗淨泡水 3小時(我聽我娘的版本沒泡)。
2. 粽葉一片片洗淨,放入滾水中煮 5分鐘,取出瀝乾水份備用(我只有刷洗乾淨,我覺得粽葉煮過好像香味會散失,還有我很懶啦)。糯米瀝乾水份,加入鹼水與沙拉油拌勻(沒加沙拉油)。(本來透明無色的鹼水,倒在糯米裡會把糯米染成金黃色)
3. 把所有棉繩的一端全部束起,打個結,掛在牢固處,取一片粽葉頭尾交疊成漏斗狀,舀入米粒,然後用頂端的粽葉摺下,覆蓋後,把粽葉摺角整理收好,分出一條棉繩把粽子纏繞打結。因為包的是生米,只能包約七分滿(我是放6~7分滿),包好後拿起來搖一搖,感覺米粒在裡面沙沙晃動即可。
4. 全部包好之後,燒開一鍋水並在水裡加入沙拉油1大匙(我放兩大匙),放入粽子,以水蓋過煮 4小時(我覺得水蓋過粽子還不夠多,因為煮的過程水會少很多,所以水應該是蓋過粽子還要再多許多比較好,還有水太少,鹼粽裡的鹼被稀釋的也少,鹼味會太重,我用壓力鍋冒氣後關小火煮一小時 ),取出之後待涼,然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冰涼即可沾糖或蜂蜜食用。


 


後記:我覺得包鹼粽比肉粽簡單又省時, 因為不需要準備那麼多的料, 真是適合懶惰的我,配合上壓力鍋,煮4小時變成1小時,真是輕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lin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