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台灣鄰居的女兒去上大學了,她有一女一男只有差一屆,所以今年老大離家了,明年緊接著的是老二也走了.她也是沒有在工作的stay home mom,我看得出她對小孩的用心,她的小孩約5歲左右就開始學鋼琴和小提琴,我自己的小孩也在這個階段,所以我知道她過去真的是很認真型的媽媽.


有時候她會打電話來和我聊天,我難掩羨慕的口氣,說小孩都大了真好.可是她卻說"很寂寞",起先我並沒有想太多,最近她又和我提到她上大學的女兒,她說她希望女兒可以轉學,不過女兒卻不肯,接著說她女兒像是變成另一個人了,不再像以前一樣聽話了.我想這對她是一個打擊,因為女兒不再是可以掌控的了.


我同樣的也意識到我家老大的轉變,自從上整天中午就要在校用餐,我給他定了hot meal,目前為止每天我問他中午吃什麼,他都跟我說吃chicken nugget, fish stick, mini muffin, hot dog, pizza....此類雖稱不上junk food,可是也不能算太好的東西,我天天拿著菜單,和他說,學校有全麥麵包, 沙拉,水果...等相形下更健康的食物,應該要選這些吃不是更好嗎?他每天都說好, 可是回家一問,還是挑他想吃的吃.


我祕魯籍好友Pier的女兒Amy今年也上first grade,她說Amy第一天回家就喊餓,Pier問中午是不是吃太少了,結果Amy說她把整個Sandwich丟到垃圾桶,連吃都沒有吃.我在學校打工做lunch lady的朋友說美國的小孩真浪費,很多小朋友拿一堆東西卻都只有吃幾口就全扔了.


在學校的這餐, 象徵著小孩最早的獨立權.他們可以決定自己的選擇,照自己的喜好吃,多好!學校中午雖有人管午餐秩序,可是誰管你有沒有吃完,是不是吃的很均衡?很多學校的午餐時間和recess(休息時間)連在一起,早點吃完就可以出去玩.我想也不會有小孩吃完飯後休息一下再玩的.


我想我要學習小孩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他有他的喜惡,我可以給他建議,但不要想他一定要聽我的,因為接下來out of control的事會越來越多,先不要contol也才不會失控,給他一點自己的空間去思考或許不錯,他在成長,我也要成長.現在就接受他的不聽話,我才會去接受他長大有思考能力的事實.


老大啊~下週一有Oven baked chicken,吃這個比pizza好一點,考慮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lin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