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廣式月餅是我第一次做,可是卻驚然發現它比蛋黃酥簡單多了,不過先題條件是要有所有的材料,如果不用自己炒餡,做轉化糖漿,做那個餅皮真是簡單.因為我看來看去最後用的是愛廚的食譜,我想就麻煩到我們廚藝界的聖地 http://www.euphocafe.com/recipe/recipe.asp?rid=343 去取經就好,我這裡僅補上一些我自己操做時要注意的事項.


1.想做廣式月餅少不了轉化糖漿,我約2個月前就做好了一罐,如果在台灣就不用這麼歹命了.(到烘焙器材店就買得到.)一樣在愛廚可以找到轉化糖漿的製作過程.


2.如果想包蛋黃,一個月前也要開始醃鹹蛋,我去年都還買現成真空包裝的鹹蛋黃,可是那是大陸貨, 完全看不出製造日期,而且包裝破爛...所以我今年也自己醃了一罐鹹蛋,可是我算錯日子,那罐鹹蛋要到下週二才有滿28天,因此我這批的月餅沒有包蛋黃.


3.要有月餅模,我有一隻大陸製的木模,刻製的花紋很漂亮,可是除非我抹上厚厚的油,否則怎麼樣也倒不出來,因此今年我托朋友的從台灣帶了一個塑膠製的壓模,真是簡單又好用,有3種圖案.這個做出來的大小剛好放入我去年多買的月餅盒剛剛好,做出的月餅一個在45g左右.(我和珍童鞋的應該是一樣的模子,愛廚有照片,大家可以去看看)


4.關於內餡,目前我做了3種,蓮蓉,芋頭和紅豆,紅豆的部分我這次做的有加烤過的松子.我的內餡做法很簡單,都是先蒸熟後,壓泥,用果汁機再打一遍,然後炒到收汁成團狀.我只有加麥芽糖和糖,油也是放得不多,所以堪稱是史上最不甜和少油的月餅.


5.愛廚上寫的每份餅皮約12g,可是我覺得下次我要增到15g左右,因為我用12g的皮+40g(愛廚是32g的餡+1/4顆蛋黃)的餡做出來的餡都快露出,那皮真是薄~我後來是用12g皮+33g的餡才比較好包.


6.照食譜上的溫度續烤約15分左右,我發現我的餅皮已經很多都龜裂,有可能是1.內餡我自己做油放太少,2.溫度太高還要再調整,這個部份我要和珍妮花童鞋討論一下,因為我知道她是用現成的內餡,還好的是出爐後,月餅冷縮,看不太出裂痕,總算像個餅樣...(珍妮花的月餅都要被我看爛了...好像也有一點龜裂,是不是?)


7.剛烤出來的真難吃,餅皮是硬的,可是剛剛中午我又吃了,外皮回油了,就是軟的了.所以要等約一天左右再吃是正確的.經過實驗證明了.哈~


後記:


我炒了一天的餡,雖然我沒弄的很甜,可是一整天吃下來,我的胃都不舒服了,本來還想弄水果風味的,不過目前為止,有點小懶了...


P.S.那個月兔搗米的圖案,我家小朋友一直說它在掃地,我真是不知要怎麼跟這兩個外國人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uralin0330 的頭像
    Lauralin0330

    蘿拉的寫意人生

    Lauralin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