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校這星期四正式開學了,不過這沒什麼好寫的,比較刺激的是中文學校今天開學了.


很榮幸也很不幸的我接管了中文學校傳統中文班的教務主任一職,請不用替我起立,立正,敬禮兼鼓掌,如果有人要接管,我一定歡天喜地像玩躲避球一樣的丟出去,只是都沒有人要和我玩....


簡述一下中文學校的狀況,學校分兩個部門,一個是傳統中文班(Heritage program)給華語家庭上的,家長一方一定要有人可以說讀中文沒問題,另外一個是CFL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給非華語家庭上的,所以基本上家裡是說英文的都該來這裡.


第一天上課,學校已經預期有新學生會來,我也是新手,對學校在篩選學生做能力分班當然是不甚了解,還好我們學校有課程教學顧問可以SOS,不過今天遇到的狀況真是開眼界.


今天來了10多位新生,做過placement(分班測驗)後,剩三個有問題的,依照年齡,他們應該在我的小小班,不過家長一口支離破碎的中文,又都口口聲聲的說雖然他們的中文不怎麼樣,可是小朋友的阿媽都沒有問題!?只剩下阿媽有流利的說寫中文能力.


我們很為難的表示CFL program更合適合他們的小朋友,問那三個小朋友一些基本的問題像"你幾歲?你叫什麼名字?..."通通都以沉默來回答,爸媽都說他們只是害羞而已.好吧!來試聽一下就知道.


果然是三隻小鴨子,在林老師打,上課沒十五分鐘,馬上看出他們沒辦法在我們的班上生存,我在上中文課,所以不可能每個字都翻英文的,眼看小朋友的表情越來越茫然,家長表情越來越焦急,是的~林老師想趕人了.


家長說他們小時候真的都有上過中文課,只是說沒有很認真,加上沒有和他們的父母好好練習,所以中文才會如此田地,就說嘛~阿媽當年沒把自己的小孩教好中文,所以要面對最大的懲罰就是回頭把孫子教好?這些爸媽說要是我留他們的小朋友在我的傳統中文班,他們一定會努力開始學中文,會認真的,會開始聽阿媽的教訓....


唉~我要是信了他們的話,就不是林老師了.這樣的家庭環境是不可能現在開始努力就會讓小朋友和家長的中文進步神速.


還好我們家一直很努力,我覺得學習語言沒有速成班,給雙語家庭一個警惕,既然兩種語言都要兼顧,那就要有心裡準備,一定要付出比較多. 不是每個小孩都是語言天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lin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