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 沒有像以前一樣一進書店就大肆的採購食譜, 因為有些礙於食材不易取得,買了也是白買,還有我之前已經收集很多, 沒有比我手上現有的看起來好吃,我也不買了~



但是我唯一買的就是阿芳老師的糕與粿, 當我在書店翻閱到"粳仔粿",口水差點就流出來, 因為這個食譜我尋覓已久都未曾有過人寫過. 所以當然是要買回家實驗的.


我最喜歡在傳統市場中看老闆現切這種粳仔粿, 那個糖漿淋上去後, 配著微微的鹼味, 真是人間美味. 還有那個油蔥粿, 我是看到必買的!


晚餐前我試了這個食譜, 效果不錯,不過礙於沒有蓬來米粉, 所以我用平常吃的白米來替代, 算是喚起90%的口感.


原食譜是:


A.


蓬萊米粉3/4杯 (我用3/4 杯的生米加1/2 杯的水,泡過4小時後,用Vitamix打成米漿)


蕃薯粉1/2杯


水 1/2杯


食用黃色素少許(約幾低就夠了)


鹼油一小匙 (我用的是鹼水)


B.


水2杯


焦香蜜糖漿適量(這個才是這個點心的靈魂)


做法:


1.將A料在盆中調成粉水


2.2杯水燒滾, 沖入粉水中攪成糊狀, 倒入塗過油的盤中, 再入鍋大火蒸10分鐘


3. 放涼後切塊,淋上焦香蜜糖漿食用.


**焦香蜜糖漿**


材料


白砂糖600g    熱水 2 1/2杯


做法


1. 先用600g中的糖舀3/4杯的糖出來,加上1/2杯的水, 用小鍋加熱, 過程不要攪動, 到出現深金黃色,才用搖鍋的方式讓焦糖顏色均勻


2. 糖色出現赭紅色,立刻離火,加入2 cups的熱水(請小心會濺出來,容易燙傷), 再加入剩餘的白糖, 過程中還是不可以攪動,用小文火續煮約25分鐘, 到糖完全融化成焦糖色的透明糖漿,然後熄火


3.放涼後裝瓶.保存在室溫中不可冷藏.


後記:


我覺得口感雖然沒到100%, 但仍然很好吃, 我想要是買到蓬萊米粉, 那應該口感會更細緻, 因為用果汁打出的米漿,還是會有小米粒.


這個配方的糖漿真的味道很棒, 我做了一大罐, 明天我要再來試粉粿, 這樣真的很省事! 一罐糖漿可以多用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lin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